【風土小農禮盒】豐收


商品詳情: 

  • 米x醬x咖啡,來自埔里盆地的小農選物

  • 穀笠合作社-埔里友善放伴米

  • 毒小姐-小農作物原食醬料

  • 花音咖啡莊園-台灣原豆咖啡研磨濾掛

 

商品特色:

  • 厚磅純色牛皮紙盒,簡潔不繁複

  • 素雅插畫包裝紙,附送禮紙提袋

  • 隨禮附上風土小冊

 

常溫商品滿$1200免運,全館商品(含冷凍)滿$3000免運

常溫禮盒無法和低溫商品合併運送,請分別下單。

如需大量採購、客製化禮盒請洽Line官方帳號:@623uehhr

或撥打049-2424486。


$1,090
庫存狀況 現貨


在南投埔里的籃城里,一群穀笠合作社的留鄉青農,以早期農業社會相放伴的原型,互相扶持農業網絡種植稻米。

人稱毒媽的毒小姐,從8歲起採集自然、料理在地風土,綠色飲食已是她超過半生的推廣。

埔里往魚池的山腰上,花音咖啡莊園甫獲百大青農肯定的高郁淳,持續以所學背景,以咖啡為媒介推動社會工作。

 

他們以生產者與料理人的角色,刻畫與土地的合作,

而我們僅是滿足肚皮之人, 嘴饞著食物與故事,採擷這一段風土收入禮盒。

 

 

日常的一天,我們大家相約在花音咖啡莊園,有人採集插著野花、有人沖著自種的咖啡、有人帶來飽含在地食物心意的餐盒。

如同一場發表會,各自帶來自己與土地合作中,最心滿意足的作品,一邊享用餐點、一邊交流分享,談起食物大家的嘴巴沒有不停歇。

食物從來就不單單只是吃飽,但我們少有機會面對面地聆聽生產者的故事,關於那一粒米是如何躲過颱風與稻熱病的成長?一瓶撫慰人心蔬食醬料的起心動念?而在台灣種植咖啡又有多麼不易?

 

照片/穀笠合作社

夏慧和佳達是放伴米的種植者,說起務農凡事也是從0學起。從如何和老農牽線取得農地、如何和田裡的生物相處、又如何克服颱風或稻熱病,一件件看似平實述說的背後都是辛苦積累。直到這一兩年踏入田裡,才會像電腦開機了一樣,你會知道這個系統要怎麼做。農忙看似勞動,但會潛移默化到身體裡面變成身體的記憶」夏慧這麼說。

關於放伴米的原型,是取自早期農業社會的互助精神,但套用在穀笠合作社現今經營出的農業網絡,包含農友間的換工、大學生的農事體驗、推廣食農教育等等,佳達分享了自己的見解:當我們越常和土地互動,把人帶入土地這個場域的時候,才發現我們都是在跟其他的年輕生命互相放伴吧!而這些年輕生命也能透過放伴的過程,去接觸到其他農夫的生命。」

 

照片/毒小姐

人稱毒媽的毒小姐,是台灣平埔族拍瀑拉後裔,『毒』是拍瀑拉族(Papora)的姓氏之一。毒媽是早期知名蔬食餐廳「欖仁樹」、「河堤素食」、「河堤慢食」創辦人 ,以及台中「聽說良食」、「鬍丘」的共同創辦人 。而現今除了經營生活品牌,也開設私廚料理課程。

因時代背景8歲就開始學習煮飯,毒媽說起兒時的事:用灶燒水煮飯、天天採集野菜、用美軍的援助麵粉做麵包,聽來辛苦的往事,她卻如此分享:現在回想所有的技能都是從那裡開始的,村莊的孩子大大小小只要你去哪他們就跟你到哪,因為回來就有東西可以吃。現在最棒的記憶或是最溫暖的記憶都是小時候的生活,從那時起就跟土地分不開了!」

開餐廳時因為罹癌的客人開發了開胃又健康的「巫婆醬」;又或者客人帶回了國外的靈感請毒媽用在地食材創新菜色,毒媽的料理總和人的情感息息相關。用最原始當季的食材,揉合小時候的記憶,每一口都可以感受到食物,它距離土地的原點那麼近。

 

照片/花音咖啡莊園

「你們待的場地就是我小時候長大的地方,那個房子是爸爸自己用鐵片和竹子自己蓋起來的工寮,然後前面這五顆是我小時候的聖誕樹,在過去這就是一個我家族會活動的地方,對我來說它就是帶給我快樂回憶的場域。」不管是咖啡莊園場域由來,或是「花音」二字取自外婆和奶奶的名字,對郁淳來說,花音這個品牌就是兩個家族愛的集合。

大學學的是社工,高郁淳也以社會工作作為志業,但因著對家的愛,南投的孩子回到家鄉。透過咖啡作社會工作又有什麼不可以呢?農民需要推廣、咖啡館需要豆子,她辦雙方的媒合會;農民需要有人挑豆,她教弱勢家庭和身心障礙者學習挑豆。我盡量面對很多的機會,不是去思考這件事情會不會賺錢,而是看這件事情對這個社會有正向的影響嗎?如果有那就試試看。」也因這樣,郁淳被稱為「大家的郁淳」,無論是農民、咖啡師、當地居民,想到什麼需求總第一個找她!

而大家的郁淳在今年也獲得了百大青農的肯定!關於咖啡、關於社會工作、關於愛,郁淳正在自己開創的道路持續前行。

 

插畫設計/Han Yun Liang

 

我們都稱大地為母,她以廣懷的包容,照看著我們的生計。

自古以來人們採集、人們栽種,摸索與自然合作的奧秘,

卻也日漸狂妄地和大地與取予求。

 

如今,或許當我們有一塊田、有一雙料理的手,

我們可以選擇用感恩的溫柔,

與土地合種、和自然交陪,

耐心灌溉、友善等待、遵循天然。


 

更多關於品牌的完整故事,以及商品料理食用方式,將以小冊形式附錄在禮盒之中。

 

 

 

 


 

▹ 歡迎追蹤我們的好夥伴,支持友善小農及料理者 

 

 

 

喜歡走入自然的自己,插畫、做陶和有時候的上山下海。

 

 


■ 產品名稱:【風土禮盒】小農選物|豐收
◇ 穀笠合作社-放伴米x1  毒小姐-巫婆醬x1 毒小姐-酸辣醬x1 花音咖啡莊園-經典花音濾掛x3
 


■ 產品名稱:友善放伴米
   生產者:李金海、郭怡君、沈畋君、郭帷騏、黃國峰
   容量:500g
   成分:100%友善耕作稻米
   品種:本期米種-台中秈稻十號/台梗九號
   建議吃法:新米的飽水度較佳,以1杯米比1杯水的比例炊煮即可
   產地:南投埔里
   保存期限:6個月最佳賞味

■ 產品名稱:巫婆醬  
   生產者:毒小姐
   容量:100ml
   成分:非基改豆乾、非基改香菇(埔豐農場無毒履歷香菇)、非基改醬油、橄欖油、堅果、糖。
   建議吃法:拌麵、配飯、拌燙青菜。
   產地:南投埔里
   保存期限:6個月,開封後冷藏

■ 產品名稱:酸辣醬  
   生產者:毒小姐
   容量:100ml
   成分:九層塔、海鹽、小麥胚芽、堅果、辣椒、水果醋、橄欖油、非基改醬油 。
   建議吃法:拌麵、淋醬。
   產地:南投埔里
   保存期限:6個月,開封後冷藏

■ 產品名稱:花音經典濾掛 
   生產者:花音咖啡莊園
   成分:100%阿拉比卡・原豆研磨咖啡
   產地:南投魚池
   品種:阿拉比卡SL34
   海拔:840m
   烘焙程度:中淺培
   重量:11±0.5g
   建議水量:200-220 c.c
   風味:甜感高,帶有梅子李子的調型
   保存期限:6個月最佳賞味期